中心发展历程

中心发展历程

成都学院创办于1978年,已形成以工学、人文学科、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食品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思想的形成可追溯到2006年。

2006年撤消生物工程系成立生物工程学院,逐渐形成食品、生物和制药三个专业方向,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和药学五个本科专业。

2007年,在成都学院建立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定位下生物工程学院确立行业导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确立了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企业(教学实习基地)三级实践教学体系,逐渐形成了以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创新性实验“三种实验层次”为指导思想的实践教学模式,该项教学成果获得了2008年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2009年依托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国家杂粮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食品加工与应用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药食同源植物资源开发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成立了成都学院生物医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规范整合全校生物医药实验教学资源,规范教学管理。完善实验网上教学平台、实验室信息平台的建设。

2010年以四川省功能性食品行业中心、成都市肉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工程研究平台为支撑,针对三级实践教学体系的“工程实训中心“环节,建立了专业基础、食品工程、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等四大实训实验室。

2011年,成功申报四川省省级生物医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逐步建立了教学平台系统、资源管理系统以及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中心网站等,进一步完善了实验教学网络信息化;同时建立了化工原理虚拟仿真实验室、食品工程原理虚拟仿真实验室、物理化学模拟装置实验室、显微镜互动多媒体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可实现广播、监控、演示、分组教学、文件传输、电子白板、网络打印和实验教学互动。

201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建设,同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工程获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食品科学与工程成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并开始引进食品工程实训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运用于教学。

2013年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并入成都学院,学校取得药学一级学科和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引进制药工程实训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运用于教学。

2014年建立食品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