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功能

平台功能

成都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仿真实验教学信息平台,该信息平台与仿真实验教学紧密结合,依照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四大模块”结构分为若干课程单元,每个课程单元包含课程介绍、资源共享、预约与开放、虚拟仿真实验、师生互动等内容。

(1)课程介绍

主要介绍课程教学内容、考核方法,实验教师和实验室概况。

(2)资源共享

包括与实验课程相关的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按类别主要分为文字、图片或动画等素材,以及教学视频、多媒体课件等,供学生网上学习或实验前预习。

(3)预约与开放

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开放,并通过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为本校学生提供实验预约功能。本校学生登录后可通过教学平台预约实验项目,中心根据每学期实验教学具体开出情况和预约人数,适时发布相关信息并开放仿真实验室供预约学生开展相关仿真实验。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选择仿真实验项目。

(4)虚拟仿真实验

平台根据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四大模块”结构,并结合具体的仿真实验项目提供相关实验的软件操作手册,供不同专业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同时通过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不断充实并完善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赋予新的内涵。另外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相关教学信息、实验安排也在此条目发布。

(5)师生互动

该条目设置师生互动和师生互评功能。利用师生互动,学生可在线就仿真实验教学内容、实验安排、实验预约、实验室开放或实验疑难问题等与教师在线互动,并获得满意的解答;通过师生互评,学生可在实验课程结束后或某一实验项目结束后,对教师的授课情况实时在线评教,并填写相关意见。评教数据由平台后台自动收集处理,并显示在教师用户端,从而使教师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授课质量,继续发扬自身优势,改善薄弱环节,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教师也可通过此栏目就学生在仿真实验教学中存在的优点或不足提出表彰或建议,以利学生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