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四川省食品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于2015年12月获批省级食品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校高度重视中心师资培育和教学团队建设,通过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以及基于产出导向的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逐步建立起了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人员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目前共有73名教师及技术人员,其中固定人员28名,流动人员45名,教师团队博士比例达67%,正高职称教师占40%,副高职称教师占38%。教学团队年龄梯度分布均匀,学历及职称结构合理。

中心实验教学服务于学院6个本科专业。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除了提供校内用户学习、教学以外,校外用户可通过互联网查看实验教学资源,实现资源的开放与共享。

中心的成立及运作对学校实验教学的开展和改革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与补充作用,使一些高危、高毒、高成本、难以开展的工程实训项目得以开展,提高了实验开出率以及大型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比例,实现了提高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及创新意识的目的,是行业导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同时,学生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进行实验实训,提高实验效果的同时也节约了材料的消耗,提高了经济与社会效益。

教学平台

目前,中心建有实验室安全培训仿真、大型仪器分析虚拟仿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制药工程虚拟仿真、化工原理虚拟仿真六个仿真模块,共计拥有仿真教学软件40余套、工作站60台、WEB服务器1台、交换机3台、虚拟仿真网络平台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