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子在2015 “挑战杯”四川省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佳绩

2015年6月30日,由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人社厅、省学联共同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选结果揭晓。

由学院王跃华老师指导,2012级梅英等同学完成的作品《濒危中药材重楼的快速繁育及有效成分研究》与2011级段茂华等同学完成的作品《建立山葵优质种苗生产技术及新产品研发》共同荣获一等奖。梅英同学的作品利用生物技术研究高校繁育和高产重楼栽培技术,生产优质重楼,缩短生产周期,是解决目前供求矛盾,对于保护野生资源,促进人工种植重楼积极性的最佳途径(现代药用研究表明,重楼具有抗肿瘤、止血、抗病毒等作用,同时也具有镇静、免疫调节、清热解毒、跌打伤痛、凉风抽搐等有良好的的治疗效果。其良好的疗效已被众多的制药工业用于药剂的使用中,是云南白药、宫血宁等重要中成药的主要成分,用量巨大)。该作品也被推选参加今年10月份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2012级徐思琴等同学完成的作品《基于生物工程技术快速生产濒危中药材川贝母新资源及其质量标准研究》也获得了省级三等奖。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的“奥林匹克”,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带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成为各高校展示教学水准、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窗口。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今年10月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在此也预祝梅英同学及其团队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