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名参加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的通知

各班级:

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是经四川省教育厅正式批准的2020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该项赛事决赛定于2020年11月13日-11月15日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西南石油大学

协办单位:四川省化学化工学会

二、参赛对象及组队要求

(一)参赛对象

2020年参赛学校在籍的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生必须具备化学实验相关知识),性别、年龄、专业均不限。

(二)组队要求

1.参赛学生以学校为单位,自由组队,每个参赛队由5名学生组成;

2.同一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队伍;

3.每个参赛队指导教师不超过 2人;

4.决赛前一周,竞赛执委会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从每支队伍中随机抽取3名队员作为正式参赛队员参加比赛,其余两名作为替补。

三、报名办法和遴选

(一)预报名

请有意愿报名的同学主动联系指导教师,于2020年9月25日前发送预报名信息表(见附件1)至邮箱:396267420@qq.com,以便学校开展遴选工作(学校最终上报竞赛组委会决赛项目不超过3支)。

(二)确认报名

学校通过组织校级竞赛选拔活动,推荐出参加决赛的选手,于2020年10月30日前向竞赛执委会工作组发送正式参赛回执表,正式报名后不得更换参赛选手。大赛执行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参赛选手最终的资格审查,经审查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该选手参赛资格,相应参赛名额作废。

四、决赛

(一)日程安排

20120年11月13日:各学校参赛队到西南石油大学石油缘宾馆报名注册,参加化学实验知识测试;

2020年11月14日:在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综合实验能力测试;

2020年11月15日:竞赛闭幕式,公布获奖队伍及颁奖。

(二)竞赛形式

竞赛题目由竞赛组委会统一命题,并于竞赛当天公布,竞赛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化学实验知识测试:11月13日晚进行,每队抽取1人参加化学实验知识测试。

2、综合实验能力测试:11月14日进行,综合实验能力测试采取一套试题考查学生对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等知识与实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实验方案设计能力,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报告。

(三)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团队总成绩=“化学实验知识测试成绩”*0.3+ “综合实验能力测试成绩”*0.7。

五、奖项设置

按参加省赛总队伍数的10%、20%、30%分别设团队一、二、三等奖。团队一等奖获奖队伍的指导教师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获奖名单由省教育厅公布,证书由四川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组委会统一制作、颁发。

六、申诉与仲裁

仲裁委监督委员会成员于竞赛决赛前的预备会上表决产生,原则上由非承办学校的专家担任,人数确保为奇数。竞赛仲裁委员会主要负责监督竞赛过程、受理决赛现场比赛过程中的争议,并负责调查核实,向竞赛组委会提出处理意见。

如果参赛单位对比赛有异议,必须经申诉人所在学校(学院)同意,由参赛学校(学院)领队负责以书面方式在比赛结束后、闭幕式开始前向竞赛组委会提出申诉,否则不予受理。竞赛组委会委派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并以书面方式回复仲裁结果。

对于不遵守竞赛纪律、规则,干扰评审工作及竞赛现场管理的人员,由组委会如实上报教育厅,并以公函方式通知所在高校处理。

七、评委构成与评分办法

为便于培训、管理,本届竞赛决赛评委全部在承办单位西南石油大学中选拔产生,“综合实验能力测试”每个考场设立一组评委(3人),负责该考场参赛队的评分。

竞赛过程中,评委根据评分细则对各参赛队伍在实验操作中的表现进行评价,并给出实验操作得分;竞赛结束后,阅卷老师根据参考 答 案对实验报告部分进行批改,并给出实验报告成绩。竞赛成绩由实验操作成绩与实验报告成绩综合计算得出。

八、大赛经费及其他事项

每支参赛队伍需缴纳参赛报名费1500元,该费用由学校出支。

十、赛事咨询

竞赛交流QQ群:210314885。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0年 9 月 11 日

附件1 2020年(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预报名信息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