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

为切实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9月10日上午,我院实验中心针对全体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本次培训由实验中心全体老师组织开展工作。

此次安全培训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实验室安全理论知识培训,围绕《实验室安全意识培训》、《实验室日常安全规范培训》两个主题,针对学科特点,主要讲解了物理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三个方面的内容,要求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仔细阅读实验室安全手册,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听从老师安排,培训内容注重培养安全意识和安全习惯。二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实操,主要对消防安全隐患、实验室火灾预防、消防基本知识与技能进行培训,重点介绍了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的使用,火场逃生自救方法,同学们也踊跃进行了实践操作。三是实验室观摩学习,为使新生更快融入进学校的学习,新生实验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对6教实验室进行观摩,观摩过程中带队老师细致讲解了不同实验室的用途、安全规范、突发安全事故的应对措施。

安全培训后,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交流和分享,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使他们掌握了必要的实验室安全防护知识,并表示今后将加强实验室安全规定的学习,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对自己负责,也为他人创造一个安全的实验环境。